Saturday, March 11, 2006

Ubuntu 測試

Screenshot of Ubuntu
Ubuntu 是衍生自 debian 的 linux 作業系統

debian 是世界上最受歡迎之一的 linux 系統,不過使用者往往需要花上較多的時間來建構桌面環境,Ubuntu 的目標就是讓使用者可以輕易的安裝出一個桌面環境。

今天嘗試在一台舊 PC 上安裝,經過了幾次失敗,拔除了一支記憶體及一顆硬碟後,成功的安裝好了。

就安裝過程而言,所需要的知識己經跟 windows 作業系統的安裝過程相當了,基本上只要知道如何切割硬碟及如何設定網路,就可以安裝好預設的系統。

預設系統並無中文輸入法,建議安裝 gcin,並在使用者目錄下 (/home/id) 新增 .gnomerc 檔(ubuntu 預設使用 gnome 介面),內容如下
export LANG=zh_TW.UTF-8
export LC_CTYPE=zh_TW.UTF-8
export GTK_IM_MODULE=gcin
export XMODIFIERS="@im=gcin"
gcin &
並重新啟動 gdm ( /etc/init.d/gdm restart ),最後執行 gcin-setup 設定

另外根據 Tsung 的建議安裝 mplayer-586(or mplayer-386,..etc)、ttf-arphic-newsung,預設的套件管理程式為 synaptic ,安裝套件相當方便,除此之外還有類似 Windows Update 的更新程式。

特別建議將 /etc/apt/sources.list 改為 ubuntu 正體中文站所提供的檔案,可以加速下載套件的速度。

不過不知道是否預設安裝了太多東西,在這台 Athlon 8xx CPU, 256 MB 的 PC 上,開啟程式時會有點緩慢,除此之外使用上並沒有什麼問題。

1 comment:

bpchen said...

好利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