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06

如何自己編譯 XviD

mpeg-4是目前常用的影片編碼方式,但是事實上,編碼的方式及儲存格式並不統一。早期常用且免費的是DivX,但是在一陣子之後發現安裝 DivX 需要破解,原以為初期只是廠商的試用版,後來推出正式版,今天上網找 XviD 的資料時發現XviD的歷史與特點這篇文章,才知道其中歷經這麼多波折。

XviD 等於是接替 DivX 的開放原碼專案,不過由於一些專利權問題,官方網站並不能提供編譯好的版本,只能自己編譯,或從第3方網站(例︰XviD Movies)取得。今天只是無聊想說編譯看看,要直接取得編譯好的版本並不難。

編譯前的準備 -
1. 你要有 Visual C++ ... 一般人不會有吧,似乎使用別的編譯器也可以,例如 MinGW
2. 安裝 Visuall C++ sp5 以及 Visuall C++ 6.0 Processor Pack (今天才發現上次重灌系統後忘了裝 SP5 orz)
3. 下載 nasm
4. 下載 XviD source code (廢話o.o)

根據 XviD 的說明檔,nasm 的執行檔檔名必須為 'nasm.exe' ,我下載的版本是 'nasmw.exe' ,要自行改成前者,並且要安裝下 VC 可以找到的目錄,我偷懶直接放在 ${xvidcore}/build/win32 目錄下 :P

編譯︰
1. 從
${xvidcore}/build/win32 目錄下用 VC 開啟 xvidcore.dsw ,並且 "Build" libxvidcore Win32 Release 這個專案。
2.
${xvidcore}/vfw 目錄下用 VC 開啟 vfw.dsp ,並且 "Build" vfw Win32 Release 這個專案。

安裝 codec ︰
 在
${xvidcore}/vfw 目錄下找到 xvid.inf 檔,用滑鼠點右鍵選 "安裝"。

然後就準備來看這個讓我大費周章的影片 - Xgl demo

1 comment:

bpchen said...

好利害喔~~~~~~~~~偶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