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06

Jabber -即時通訊

先前在 Google Talk - Google 的理想能否實現 一文中提到
Google希望讓不同的 Communications Service Providers (例如︰MSN、Yahoo、ICQ等) 的使用者能夠直接雙向溝通
而事實上這概念似乎是源自於 Jabber ,而 Google 所使用的通訊協定也是 Jabber 的 XMPP 。

維基百科有一篇文章介紹了 Jabber 的運作方式,它的概念就跟現有的 email 很像,每個人都可以自行架設 Jabber 伺服器,則使用帳號就可能是 myaccount@mydomain.com ,其中 mydomain.com 是該 Jabber 伺服器的網域名稱,myaccount 則是使用者在該台伺服器的帳號。那如果我朋友是在另一個 Jabber 伺服器有另一個帳號 firendaccount@frienddomain.com ,我們可以使用 Jabber 客戶端軟體,直接使用這兩個帳號傳遞即時訊息。在維基百科的文章中有個範例說明傳訊的流程。Google 可以說是架設了一個 Jabber 伺服器,理論上應該可以跟其他 Jabber 伺服器的帳號直接傳訊,不過目前 GTalk 程式還不支援這個功能,倒是有其他 Jabber 客戶端程式有這樣的功能。(ex. psi)

除此之外,架設 Jabber 伺服器的管理者,還可選擇是否安裝 MSN、ICQ、AOL、Yahoo等其他即時通訊服務的 Transport ,可以讓不同通訊協定的使用者互連。不過由於其他即時通訊服務的協定並不開放,因此該協定一改版可能就無法使用了,目前我還沒找到有伺服器可以正確支援的。

滿有趣的東西,不過跟 MSN 比起來,多數支援 Jabber 的客戶端軟體都還是顯得單調許多,如果再豐富一點相信會更吸引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