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6, 2007

Ubuntu/Linux - 無線數位電視

最近搬了新家,可是新家沒有有線電視,大樓又沒有公共天線,沒辦法看無線電視台,所以決定買個USB數位電視棒來用,起碼可以看看民視的王建民轉播。Orz

買的時候是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麗台DTV Dongle 確定在 Linux 下有支援的驅動程式(Dib系列晶片),所以就直接到順發買了一支。不過買了之後才發現,DTV Dongle 的舊版是使用 DiB3000 的晶片,新版則是使用 DiB7000 晶片,而我在順發買到的 990 的這支數位電視棒,是使用舊版 Dib3000 的 (難怪買的時候覺得這麼便宜,之前查市價都一千五左右的@@)。不過必須注意的是,使用這個數位電視棒,絕對要購買外接天線及強波器,例如我位於高雄西子灣,在還未購買外接天線及強波器,幾乎收不到任何的訊號。(這是我在 Windows 電腦測試的結果)

硬體驅動程式安裝

驅動程式的安裝是參考 Community Ubuntu DocumentationDVB-T (USB) 這篇文章的。
  1. 如果要查你的硬體是使用哪個晶片,可以參考 DVB USB 這篇文章,像 DTV Dongle 就出現在 DiB3000 及 DiB7000 列表之中。
  2. 查到數位電視棒是使用哪個晶片後,就到 http://linuxtv.org/downloads/firmware/ 下載 firmware ,並複製到 /lib/firmware/ 目錄下。
  3. 編譯及安裝 v4l-dvb 驅動程式
  • 安裝編譯過程需要的 packages
$ sudo apt-get install mercurial linux-headers-$(uname -r) build-essential
  • 取得 v4l 程式碼
$ hg clone http://linuxtv.org/hg/v4l-dvb
  • 切換到自動建立的目錄
$ cd v4l-dvb
  • 編譯驅動程式
$ make
  • 安裝編譯好的驅動程式
$ sudo make install
  • 重開機

測試硬體安裝
在這邊,我是參考這篇文章的介紹,透過指令的方式,測試數位電視棒是否正確安裝。

  • 安裝 dvb-utils
$ sudo apt-get install dvb-utils
  • 嘗試搜尋可用的電視台
$ scan /usr/share/doc/dvb-utils/examples/scan/dvb-t/tw-Taipei > ~/channels.conf

如果有搜尋到電視台,就表示硬體安裝成功囉。有一個地方要注意的是產生出來的 channels.conf 這個檔,由於接下來我們要使用 mythtv 來觀看電視,使用 channels.conf 來直接匯入頻道會比較方便。這個檔案內的電視台名稱會有一些亂碼(中文編碼問題),所以建議先手動修改一下頻道名稱。

安裝 mythtv

mythtv 的安裝設定則是參考這篇文章
  • 安裝 mythtv
$ sudo apt-get install mythtv mythtv-themes
  • 開啟終端機執行 mythtv-setup 設定 mythtv 。在第一次執行 mythtv-setup 時,程式會自動幫使用者加入 mythtv 的群組,不過會要求重新登入,重新登入後就再執行一次 mythtv-setup 即可。當出現詢問是否停止 "mythbackend process" 時,選 OK 即可。
  • 進入 General 選項 - 這邊我沒動。
  • 進入 Capture Card 選項 - 選擇 "New capture card" ,並且將 Card Type 改為 "DVB DTV capture card (v3.x)" ,程式應該就可以自動抓到你的硬體囉。
  • 進入 Video Source 選項 - 選擇 "New video source" ,Video source name 設為 "EIT" ,grabber 選擇 EIT 。
  • 進入 Input Connection 選項 - Display Name 設為 "Freeview"(可自己命名) ,Viedo source 選剛剛設定的 "EIT"。按下 Scan for channels ,並且選擇使用檔案方式匯入頻道,並在輸入欄中輸入先前的 channels.conf 的完整路徑。
  • 進入 Edit Channels 選項 - 查看匯入的頻道表。
  • 離開 mythtv-setup (按ESC)
  • 執行 mythtv 觀看電視
ps. 如果使用
$ scan /usr/share/doc/dvb-utils/examples/scan/dvb-t/tw-Taipei > ~/channels.conf
搜尋頻道時有問題,可開啟 tw-Taipei 這個檔案,並查看設定是否有問題。我的檔案是經過修改的,請參考之。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hello~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我在ubuntu8.04版
想裝電視盒來看~但是 v4l-dvb make 不過
有一段訊息是:
No rule to make target '.myconfig' , needed by ' config-compat.h'. Stop
請問這該怎辦?
不知道是否能請您協助一下!
或者有參考網站..謝謝!!
br9987@gmail.com 這是我的信箱
謝謝~~冒昧打擾了

Gary A said...

Very nnice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