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2, 2006

Wiki - 網路筆記

Wiki 是一種多人共筆的寫作環境,目前很有名(還上新聞)的維基百科就是使用 Wiki ,透過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來增加它的內容。但是由於 wiki 的多人共筆特性,容易產生一些缺點,我覺得比較嚴重的是為人垢病的無意義廣告,以及任意竄改(最近發現美國有政界人士刻意竄改維基詞條的內容,以美化自己的形象)的問題,阻礙了許多社群 wiki 的發展。鑑於這個原因,wiki 開始有一些安全性設定,有些是必須要申請帳號才可以修改,有些則是只需要有該 wiki 的密碼即可。

PBWiki 是一個提供 wiki 平台的網路服務商,你可以在上面申請一個帳號,這個帳號並不是你的使用者帳號,而只是申請一個 wiki 的進入點(有點類似一個受到限制的網頁空間),接著你要為這個 wiki 設一個密碼,這個密碼是讓你提供給你的親朋好友(以及你自己),擁有這個密碼的人都可以共同修改這個 wiki 。

在日光遊樂場有PBWiki的簡介,作者也翻譯了中文Wikistyle

Wiki 的寫作架構滿適合用於整理資料、做筆記,我是計劃在上面把我的研究工作紀錄一下,目前還處於亂寫的階段。

1 comment:

bpchen said...

上班好累喔 = =心理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