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Google Talk - Google 的理想能否實現?

Google 發表 Google Talk beta 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從程式的本身來看,介面相當的簡潔(有些人會覺得簡陋),沒有類似 MSN 各式各樣自訂圖案與動畫,那到底Google Talk的著眼點在哪裡呢?

這個問題在 Google Talk and Open Communications 中有一句話應該可以回答︰
The Google Talk network supports open interoperability with hundreds of other communications service providers through a process known as federation. This means that a user on one service can communicate with users on another service without needing to sign up for, or sign in with, each service.
也就是說,Google希望讓不同的 Communications Service Providers (例如︰MSN、Yahoo、ICQ等) 的使用者能夠直接雙向溝通。這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雖然目前已經有多個 Providers 支援,不過這些都是沒看過的,要讓 MSN、Yahoo 這些大牌加入恐怕非常困難。如果微軟說 MSN 要加入這個支援,我恐怕會被嚇到O_O,This is impossible~。不過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如果 Google Talk 有全球一半以上的佔有率的話...XD

另外因為 Google 並沒有打算要求使用者使用它專屬的 Chat 程式,所以把使用的通訊協定完全公開,目前一些第三方的即時通訊軟體(例如︰GAIMTrillian Pro)都已經支援 Google Talk 的通訊。

Google Talk 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語音通訊,這兩天測試過,其聲音品質媲美 Skype ,MSN根本就沒得比。依據 Google 的說法,語音通訊的協定也會完全公開。可惜目前第三方的通訊軟體都還沒支援語音功能,Goolge Talk 也還沒出 Linux 版,目前只能用 Gaim 玩玩文字訊息,我倒是很期待 Google Talk 的 Linux 版程式 XD。

最後一個我想講重點就是與 Gmail 的整合,中文版 Gmail 的使用都大概都不知道,因為這個功能在中文介面還沒有,不過如果將語系設定為 English(US)(進入Gmail網頁右上角的 "設定" 頁面即可更改)(已支援中文版),在 Gmail 左側選單中會出現 "聊天" 的功能,而且還使用了 AJAX 的技術讓你直接可以用瀏覽器聊天。其實這並不是什麼創舉,MSN 就有 Web 版了,不過 Google Talk 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你所有的聊天訊息會自動儲存在 Gmail 中,你會發現 Gmail 左側選單中有個 "Chats" 選項,點選之後就看的到儲存的訊息了,讓訊息可以隨時隨地記錄,不用擔心會遺失了。

大家一起來用 Google Talk 吧XD

Google Talk with Gmail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今天登入GMail,發現有Gtalk了耶
有圖有真相:請看這

不過好像不是每個人都有....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chinsonyeh said...

我剛剛看到你的貼文也有去改Gmail介面語言說,可是我的沒有=.=,只好再改回英文的。

不過Google好像在啟用新服務前,常常就是先隨機選一些人來測試,恭喜你被選中啦Q_Q

chinsonyeh said...

簡中版一開始也是這樣的

Gmail中文版开放Gmail Chat功能

Pasta Recipes said...

Greatt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