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0, 2006

GIMP - 背光處理

出外旅行照相,最怕相片中的主角光線不足,這時候就算後面的背景再漂亮也是張壞照片了,不過其實還是有方法可以嘗試做修正的。

我使用的影像處理軟體是開放原始碼的 GIMP ,雖然是自由軟體功能卻很強大,例如先前我有介紹過它 濾除雜訊 plug-in:Dcam Noise

下面這張相片,照相時由於在船艙內,人臉明顯光線不足。

GIMP - 未經背光處理

直接提高亮度雖然可以讓人臉變的較清晰,但是整張相片會變的灰灰的。

GIMP - 提高亮度60%

加上提高對比的處理,有效的消除提高亮度所造成的灰矇矇現象。不過整體人臉的亮度仍舊不太理想,前、後方的人臉亮度有相當大的落差。

GIMP - 提高亮度60% 對比60%

經過圖層的背光處理,由於採用的是不等效的亮度加強,亮處的亮度提高較少,暗處的亮度提高較多,使得處理後前、後方人臉亮度落差小很多。

GIMP - 利用圖層遮罩的背光處理

使用 GIMP 做背光處理的概念還滿簡單的,首先複製一個原影像的圖層,並且使用該圖層的灰階反相遮罩,壓抑該圖層較亮的區域,最後將該圖層與原影像相加,即可僅僅提高影像中較暗區域的亮度。以下用圖示來說明整個流程︰

1.開啟圖層對話框
開啟圖層對話方塊

2.複製圖層
複製圖層

3.新增灰階反相的圖層遮罩
新增反相的圖層遮罩

4.調整圖層模式
修改圖層模式

2 comments:

bpchen said...

請問你做這個報告花了多少時間?

chinsonyeh said...

空空問的這麼客氣O_O"

加起來要超過一個小時吧,選圖、截圖再修來修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