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06

Picasa for Linux

Picasa 是 Google 發佈的相片管理程式, 除了瀏覽功能之外,還提供剪裁、旋轉、亮度/對比調整等簡單的相片處理功能。有趣的是,這些編輯的動作不會真的修改原影像,而是在目錄中留下一個檔,記錄所做過的編輯動作,當程式開啟影像時會執行一次這些動作,再將結果呈現出來。

目前 Google 所發佈的 Local 端程式(Google桌面、GTalk、Picasa)大部份都只有 Windows 版本,不過我猜想 Google 為了避免微軟繼續採用不對等競爭方式,因此積極把它所發佈的工具 port 到不同平台及不同的瀏覽器。例如 Google Toolbar 就可以安裝在 IE 及 Firefox (包含 Linux 版本的 Firefox),而GTalk 的 Linux 版也似乎已經在開發當中。

根據 Google Windows apps coming to Linux
一文,Google 打算發佈 Linux 版的 Picasa ,比較特別的是,它並非直接將程式轉移到 Linux 程式碼,而是採用 Wine 的方式。有人說 Wine 是一個模擬器,不過 Wine 官方自已可不這麼認為,這點從 Wine 的全名可以看的出來︰Wine Is Not a Emulator。不管如何,Wine 提供了一個在Linux下執行 Windows 程式的環境,而事實上,我也曾經把 Picasa 拿來在 Linux 下用 Wine 跑過,只是字型編碼會有問題,程式介面看起來也會比較醜。然而 Google 採用的並非 Wine 官方式版本,而是由 CodeWeaver 所發佈的 CrossOver Office Wine emulation,這是 CodeWeaver 修改過的 Wine。Google 打算將 Picasa 跟 Wine 包在一起發佈,並且提供跟 Windows 版本一樣簡單的安裝過程,拭目以待吧。

Update︰(2006/05/28)
Picasa for Linux 釋出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