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The R Project for Statistical Computing

R 是著重於統計計算及繪圖的程式語言及環境,相當類似於Matlab。R 本身是一個 GNU project ,透過 自由軟體基金會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所發佈,並提供 Linux, MacOS XWindows (95 and later) 三個平台的版本。因為 R 是以開放原始碼的方式發行,有許多社群或個人紛紛提供他們寫作的程式套件(package)。

R 可以描繪各種不同的統計圖,包括描繪3D圖形,官網中有放一些 截圖 可以參考。然而 R 本身並不提供 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的環境,因此所有的工作都必須透過指令來完成。對非有 GUI 不可的使用者,恐怕會失望了 :D。

官網的文件雖然多,但是文件太多,反而讓人有點摸不清方向,只能以霧煞煞來形容(這是我的感覺啦,因為我也是新手)。A Quick, Painless Tutorial and Reference on the R Statistical Package 算是一個入門用的簡易手冊,不過提及的東西還是滿多的,新手學習應可從此文件著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