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Wireless on Ubuntu 2 -使用 WPA

最近成功在 HP NC6430 上安裝 Ubuntu/Linux 7.04 之後,無線網路原本還是使用 WEP 的加密方式,剛剛突然想到這內建的 Intel 無線網卡(Intel(R) PRO/Wireless 3945 Network Connection),在 Linux 上的驅動程式應該有完整支援 WPA 吧。

ps. 在無線網路的加密演算法中 WPA 是比 WEP 更好的加密方式。

原本我是要嘗試用以往常看到的 wpa_supplicant 方式連接,不過在小試一下失敗後,無意中在 Google 上知道現在有個圖形化介面工具叫 wpagui ,那就裝起來試看看了。

#安裝設定
首先用 apt 安裝 wpagui
sudo apt-get install wpagui
安後好後重開機一下(重登可能也可以)。
wpagui是架構在 NetworkManager 之上的設定工具,在安裝 wpagui 前,原本桌面右上角的 NetworkManager ,在設定無線網路的安全性時並沒有 WPA 的加密選項。而安裝 wpagui 之後,只要點選要連線的無線網路,在要選擇無線安全性的選單中,就會出現WPA了(連WPA2都有喔)。




另外,wpagui 會把 WPA 密碼存在一個所謂的鑰匙圈裡,因此需要另外幫這個錀匙圈設個密碼。(設密碼的視窗沒有截圖到@@)
而之後每次重開機登入後,都會要求你輸入錀匙圈的密碼,輸入正確的密碼後才能連上無線網路喔。




ps. wpagui 的選項中是有支援 WEP 的,但是應該是有 BUG ,如果要使用 WEP 時,建議在 NetworkManager 中選擇 Manual network configuration 會比較順利一點。(也就是使用尚未安裝 wpagui 之前的設定方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