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08

開放程式碼的視窗開發工具 Eclipse + Qt

.
Note. 學習 QT 程式設計的好地方︰ Qt4 Gossip

玩 Linux 的朋友應該很熟悉 Qt 這個函式庫,它是 KDE 所使用的一個基礎的視窗函式庫,其撰寫語言是 C++。
Eclipse 則是我最近一年才聽到的東西,它是一個開放程式碼的程式開發環境,類似於 Visual C++ 這樣的產品,支援 Java, C/C++ 等語言的開發。不過單純的 Eclipse 並不包含 Qt 視窗函式庫,當然也就沒有開發 Qt 程式的整合式視窗開發介面。不過 Qt 為 Eclipse 提供了一個 plugin ,稱為
"Qt Eclipse Integration for C++" ,透過這個 plugin 的加持,Eclipse 就搖身變成一個 Qt 的整合式視窗開發工具。這個結合是否夠強大我並不是很了解,但絕對是我個人目前看過結合最完整,介面也最友善的免費工具。
不過當然了,Qt 函式庫在授權上有一些限制,對於不想花錢又不想開放程式碼的廠商來說,就不太適合了。(如果願意付錢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為我在公司是使用 Windows XP ,安裝的測試環境是 win32 ,不過 Qt 跟 Eclipse 都有 Linux 版本,所以建構 Linux 下的開發環境應該也不是問題。

建構這個開發環境一共需要 3 個 package
1. Eclipse IDE for C/C++ Developers - 這是 Eclipse 的主程式
2. Qt for Open Source C++ development on Windows - 這是在 Qt 的主要 package ,包含函式庫及 C++ 編譯工具 (MinGW)
3. Qt Eclipse Integration for C++ - 這就是整合 Qt 跟 Eclipse 的 plugin

安裝順序請依照上述的套件順序,Eclipse 是個單純的解壓縮檔,我是解壓縮到 C:\Qt\Eclipse。
安裝第2個套件時,應該會詢問有關 MinGW 的安裝,而安裝 Qt Eclipse Integration 時,會詢問 Eclipse 及 MinGW 的安裝目錄。
三個套件都順利安裝後,就可以從程式集的 "Start Eclipse for MinGW" 開啟 Eclipse ,開啟的速度有點慢,要耐心等候 XD

Qt 官網有個快速入門的文件 Qt Eclipse Integration Documentation ,我覺得寫的很簡單也很有用,對 VC 有點經驗的,看過就應該知道怎麼建立視窗了(step by step)。


之所以會去找這樣的工具,因為公司最近說要做軟體清查了,我現階段又不是負責寫程式的,不太方便去申請購買一套 VC ,所以就到處找工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