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06

幫數位相片去雜訊

使用數位相機照相時,通常在光線不足時容易出雜訊,這樣的照片通常會被我刪掉,不過後來才知道原來有去雜訊的軟體,而且效果相當不錯。

芭仔介紹給我的是 Noiseware ,這是一個Windows下的工具,有獨立版本,也有 Photoshop 的 plugin。使用後的感覺是,效果真的不錯,而且處理速度相當快。

後來是想到,這樣子的工具 GIMP 應該也會有提供吧?查了一下大概有幾個工具︰

Despeckle -
這個工具(濾鏡-加強品質-Despeckle),在安裝好 GIMP (Win32)時已經有提供,操作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實際使用結果,在細節的部份,其處理結果的平滑度較 Noiseware 差,不過整張影像的處理結果還算不錯,速度僅比 Noiseware 稍慢。缺點是可調參數較少。

Dcam Noise -
這個plugin需要另外下載,將解壓縮之後的檔案複製到 "C:\Program Files\GIMP-2.0\lib\gimp\2.0\plug-ins" 目錄下即可。打開 GIMP 後選 "濾鏡-加強品質-Dcam Noise 2.0.xx" 即可開啟。Dcam Noise 的參數較多,使用預設參數即可做基本的處理,結果類似 使用 Noiseware 的 Default 參數結果。如果要得到更合適的結果,就必須自行調整參數了。話說這些參數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 Orz。Dcam Noise 的處理速度較慢,不過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ISO noise reduction -
這個是 script ,也需要另外下載,將下載後的 .scm 檔複製到 "C:\Program Files\GIMP-2.0\share\gimp\2.0\scripts" 目錄下即可。打開 GIMP 後選 "Script-Fu - Eg - ISO Noise Reduction" 即可開啟。不過這個工具的速度很慢,可調參數也不多,處理結果也沒有 Dcam Noise 來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