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在資訊世界裡的中文困境

經過多年的學習與使用,對一般的使用者而言,目前電腦裡的中文系統是那麼樣的自然,似乎它原本就應該是這樣。但是在熟悉中文編碼的工作者目眼中,現在的中文系統急需進一步翻新。陳昌江先生在中研院 OpenFoundry 電子報發表的文章,提出了目前中文在數位化時代的發展困境,然而解決之道仍不明朗。

其基本重點就在於造新字的困難,英文可以透過26個英文字母,隨意創造出任何的字(word),而中文即使自行造字,也只能在自己的系統中顯示。在目前的中文系統下,只有"詞"是可以創造的,而"字"的演化卻是整個僵化掉了。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在短期並不明顯,然而其對中文使用的影響卻是深遠的。

該文的全文轉錄在 Jserv 的部落格 - 等待新漢碼-漢字的數位化與中華文化的衝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顯示新字還是比較遠的,近的問題大量的舊字(1970年前還很常出現)在電腦上要顯示出來成本高的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