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天下真的有白吃不完的午餐! ------我的私房趴客(podcast)by Dr. Wu

這篇文章是高雄榮總放射線部胸腔科主任 吳銘庭 醫師所著,吳醫師有感於 iPod 的便利性以及可取得許多免費資源包括 podcast, vodcast等,基於"吃好逗相報"的心情著作了此篇文章,並發表於陽明學刊,本文在取得其本人的同意之後轉載於此。

高雄榮總 吳銘庭

  最近花在走路通勤的時間較多,常覺得無聊,也跟著湊熱鬧買了iPod,接上iTunes,才發現podcast(趴客)這個美麗新世界,已經悄悄地進行了知識的傳播革命。過去以為MP3 player等如iPod、zen等都是年輕人聽流行音樂的時髦玩意。然而podcast在這年(2006年起)來急速的流行,各大雜誌(Nature, NEJM, ...),媒體(CNN,Discovery, ...) 都有專屬podcast,令人欣喜若狂,基於”吃好逗相報”的”社會責任”,乃毛遂自薦推出我的私房最愛。
  
  什麼是podcast呢?簡單說,是經由網路訂閱的數位定期RSS有聲廣播。Pod,豆莢也,形容MP3 player;而iPod乃Apple之商品,若加上視訊,則稱為vodcast。目前大多數的podcast都是免費的。如果你使用iTunes(號稱最親和的免費音樂視訊下載軟體),經由Music Store上網,選擇podcast,再到你要的分類去瀏覽,譬如News or Science類,就可以找到你喜歡的podcast。或者你亦可以進入關鍵字收尋,則可找到相關的節目。由iTunes自動定時更新到iPod,便可輊鬆達到anytime anywhere 吸收新知,享受娛樂,加強英語。個人經過八個多月來的嘗試,覺得有幾個節目特別值得跟大家分享,並且簡單分類如下:

一、英語能力加強類(ESL: English as Second Lauguage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要加強自己的英聽能力才夠享受眾多的podcast節目。

  Voice of America,Special English (VOA,SE):所謂Special English就是Slow and simple for ESL,每天更新,有不同節目,介紹經濟、健康、醫療、教育、美國歷史人物等等,淺顯易懂,增加美國常識,幫助適應留美生活。最大的好處是在網路上有內容的全文,如果你有聽不懂的字彙片語,可以上網看個清楚。

二、新聞類:加強了英語聽力之後就來考考自己的聽力吧。眾多的新聞節目中我特別推薦

1. ABC World News Now(Vodcast):這是有視訊的節目 (還有TV version),每天15分鐘,內容不會是全然枯燥無味的中東新聞或是美國國內小事,而是包含了各種生活、科技、網路,運動等有趣的新聞,尤其是最後會與Google合作的Top rising searchs today,讓你知道當天網路世界的熱門話題,非常有趣。

2. CNN student news (Vodcast):for American college student,由學生主播,topics符合年輕人口味,還有測驗問題 (Shut Out)哩!

三、醫學類:這類雜誌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1. NEJM this week:沒錯,就是龍頭老大,高不可攀的新英格蘭雜誌,大約20分鐘,介紹該期主要論文的摘要及訪問該篇第一或通訊作者討論該篇論文。

2. Sound medicine:大約10分鐘,介紹醫學新知,一次一個專題,如新的抗瘧疾藥物的發展等,具有新聞性及深度較一般期刊深入。

四、科學類

1. Nature podcast:每星期四撥出,大約30鐘。頂頂大名的自然雜誌,是最早加入(2005/10)podcast的天王巨星之一。不過大家可能要適應濃厚的英國腔,節目較長,有較長的訪問。

2. Science Talk;The podcasts of Scientific American:每周三撥出,大約30分鐘,內容較活潑、有趣,同時每期會將科學新聞改成是非題(四選一),考驗你的科學知識及常識,生動有趣。

五、音樂類:這一大類是大家一開始聽MP3的初衷吧,現在podcast也有好幾個很棒的節目。

1. Naxos classical music splotlight:Naxos的新音樂作品發表,具有評論及聆賞。

2. WGBH classical performance Boston:純chamber music podcast,讓我欣喜若狂。不禁回想在1995年波士頓留學期間,經常前往著名的波士頓交響樂廳,聆聽各國著名的藝術家表演。而今能夠豪不費功夫的從網上訂閱現場錄音,豈不快哉!
  
  至於所需要的軟體硬體,本人並無做太多調查,目前使用iPod+iTunes,兩者配合的非常友善,只要你設定妥當,可以做到當你把iPod接上電腦之後,電腦自動開iTunes,自動下載更新 podcast到你的電腦裡,再依照你設定好的智慧型播放清單,Update到你的iPod去。幾乎是全自動就可以享受到每日定期更新的節目。其他廠牌的軟體硬也都應該非常的快速進步,畢竟podcast已經蔚成風潮,這塊大餅怎麼可能只讓蘋果獨享呢?

  此檔是我的私房podcast節目,僅供各位參考。新的podcast如雨後春筍,但有些撑不久,所以隔陣子得上music store/podcast查查有何新歡。如果每個節目都要聽,就會發現通車時間太短了,往往還沒聽完就到家了呢。幸好podcast可restart from last stop,所以30min節目可以分多次聽完,並建議多利用on-the-go,或智慧型播放清單,如 “new < 1day”,上路前選足路程所需的節目,即可專心,以免開車撞,走路跌。在車上聽得買MP3-錄音帶轉換匣 (NTD200-300元)。若新車己無錄音帶播放匣‧則可用MP3-FM射頻器 (五合一FM發射器),可將iPod,PDA,cellphone各式音源轉成FM,再由音響主機的FM接收,約NTD600-900元,上網買就有。

  Podcast時代真的有白吃的午餐,還多到吃不完哩 ! 呷好別忘相報喔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很想買iPod Nano說
本來還在猶豫的 決定了
敗它一台當生日禮物 XD

chinsonyeh said...

XD 吳醫師知道的話一定會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