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創新不能當飯吃

從我的觀點來看,Apple 會成功,主要的原因絕對不是台灣的高層或台灣企業心中所想的「創新」。它有一些「創意」(多點觸控?),但是也不是成功主要關鍵。唯一的關鍵,我比較傾向於是「注重與人有關的細節」。

台灣人所謂的「創新」,總是指新的東西,大家不熟悉甚至沒看過的東西。以這個標準來看,Apple的東西通通不及格,iPhone創新嗎?我記得智慧手機早就出來很久了。iPad創新嗎?電子書不知道講了幾年了,從硬體來看,不就是那個樣子。Market ? Apple 的 Market 出來的時候,這模式也許很創新,但是過那麼久了,模仿的也很多了。但是實際去傾聽喜愛 Apple 的朋友,他們所發出來的讚嘆都是這這軟體多好用,這軟體多順暢!這些東西 PC 都有,但是在 Mac 上操作起來就是比較人性化,比較有感覺。它裡面有很多創意,非常多,但都是一個小細節的創意,一個小功能的創意,一些台灣人認為「用屁股想都知道」的枝微末節,因為成本而必須刪除的不重要工作。

理念的堅持,讓 Apple 豎立了很好的品牌形象︰「很好用」(絕對不是很創新)。eeepc 很好、很創新,但是為了市佔率,開始加入了肥大的 windows ,變的失焦了,一開始是真的為了特定的使用需求(小而簡單)而開發,最後變成不過是一台小一點的筆電而已。而 Apple 是絕對不會為了其他消費者需求,而打亂產品的定位,因為它認為這樣的東西才好用,即使市佔率不是第1,但是想用的人會愛上它

據說 Steve Jobs 只做他想用的東西,把它做到最好,而不是去做別人可能想用的東西,因為這樣,他才知道這東西要做到什麼樣才會好用。那什麼時候台灣企業才會做大家真正想用的東西呢??

我不甚喜歡 Apple 壓覇的風格,但是他們對於理念的堅持,讓人由衷佩服。


ps. 套一句比較政治的話︰政客總是取悅群眾,政治家則是專心於對的事。(不淪不類嗎?XDD)

No comments: